再见,我的2017

Posted by Calvin on 2018-01-01

2017 于我是极其特别的一年,这一年,我24岁。可能人就是这样,越是到一个敏感的时间节点,比如18岁、24岁、30岁等,越能让人变得敏感和深刻。这让我想起王小波在他的《黄金时代》中的一段话: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只是,我没有想到的是,我在 24 岁才开始理解生活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

关于健康

年后由于牙齿出现问题,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已经很严重了,其实在此之前的大约2-3年时间里,我一直忽略了它的存在。牙疼的时候忍一忍就过去了,或者找找网上的偏方止痛一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今年年初时,这颗牙齿基本已经不复存在了,检查过后经过考虑,还是决定对其进行治疗。

就这样,在今年大概 3 月份开始,陆陆续续治疗了半年多的时间,期间忍受了多次的难以言说的痛苦,花费了一笔不小的开支,一颗牙齿总算治好了,只是从此以后跟随我的再也不是原本属于我的那一颗牙齿。时间就是这样子,你对它怎样,它也对你怎样。

牙齿治疗好以后,我对待牙齿就变得很小心了。早晚刷牙,掌握刷牙技巧,漱口水,牙线,定期洗牙等,能用的坚决用上,时刻保持牙齿清洁,保护牙齿健康。人不都是这样吗?很多事情只有自己经历一次,才会记得那么刻骨铭心。而且,今年也在住处附近办了一张2年期的健身卡,虽然后来没怎么坚持,但是在 2018 年,一定要让自己坚持锻炼起来,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啊。

关于工作

今年上半年,对自己工作的环境一直不太满意,但是又感觉没有做好跳槽的准备,一直在公司待着。不过期间也做了一些事情,比如把之前的博客废弃了,迁移到了目前使用的这个,也陆陆续续写了几十篇文章,虽然文章的深度还不够,但总归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也在此期间帮助同事做了一款 App,帮助他把博客内容搬到了手机上,而且 App 的整体设计都是我来的,也加入了一些还算好玩的功能,也算是工作上的一点收获吧。

下半年的时间里,由于之前的公司运营不下去,团队只好解散。于是,开始找工作之旅。还好在很快的时间里就确定了一家公司,初入公司后不久我也写了一篇博客记录工作的情况,可以参考 记录一下近况 - DHTalk | DHTalk’s Blog

让我感觉比较幸运的是,选择了这个 offer 可能算是我 2017 年做的比较不错的一个决定了。首先工作的氛围很好,公司主要业务是区块链技术方向,又因为自己加入时人员不是很多,所以前期开发的产品让自己掌握了很多区块链的技术,也完成了产品初期很多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工作,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时间点。

在 11 月开始,公司进入迅速发展的时期,人员迅速增加,产品功能也变得越来越多,所幸的是,来了很多很棒的同事,大家在一起开发产品配合默契,也使得我在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更新鲜的东西。

新的一年来临,希望新的一年自己能在工作中有更多的进步,不管是技术上还是在团队的配合沟通上。毕竟,技术扎实是根本,也是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而团队配合、沟通也会是自己的加分项,我相信良好的沟通技巧肯定能提升大家的效率,节约大家的时间。只有这样,团队才得以有可能开发出更好、更棒的产品。

关于阅读、学习与时间管理

今年的阅读情况稍微比去年有所好转,但是整体来说自己还是不太满意。全年阅读书籍 26 本,再加上阮一峰老师未出版的 2 本新书,其中技术书籍占比很少,而且整体来说阅读的深度还是不够,没有能深入的对书籍内容进行领悟和掌握,这也是今年阅读的一个缺憾,希望 2018 年自己能弥补这方面的欠缺。具体的读书总结,可以参考此篇博客 2017 年读书总结 - DHTalk | DHTalk’s Blog

学习方面,技术方面有些许提升,也在博客对之前很多的技术内容进行了填补,但是整体而言对自己非常不满意,Python 自学了一部分后就放弃了,Swift 方面也只是读书的时候进行了一些 coding。今年还参加了5门的自学考试,但是由于自己疏于学习和复习,只在考试前临时抱佛脚,导致5门的考试只通过了1门,虽然这些都是自己心知肚明的东西,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对自己学习方面感到深深的不满。

之所以阅读、学习都让自己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后来我发现是自己的时间管理方面出现了问题。由于没有翔实的学习与阅读计划,导致了学习与阅读效率的低下,在临近年尾的3个月时间里,我对自己的时间进行了一些合理的安排,发现效率很高,今年读书的很大一部分是在年尾的几个月完成的。其实,在做 2017 年计划时,自己也对目标进行了拆分,但是由于时间管理的问题,导致今年的计划完成度很低,这也是 2018 年要努力克服的问题。

今年也是在得到 App 学习时间比较长的一年,2016 年底接触到了得到,今年一年的时间里在得到听了将近 1000 小时音频,订阅了 4 个专栏。但是,还是时间管理的问题,导致学习的效率和收获都很低下。当到做总结的时候才发现,一切的问题还是由于自己内心太过浮躁,没有能静心总结和学习。

关于生活

今年购入了几个新的电子设备,beats X 耳机、iPad Pro 10.5、Smartisan T1、iPhone 8 Plus、iPhone SE等,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自己的生活幸福度。

今年也和她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进展,大家互相见了双方父母,定了亲,不出意外,2018 年上半年将是结婚的时间,希望我们能在未来的生活道路上越走越好。

今年理财方面算是自己的一个败笔,下半年遭遇了几个很不幸的事件,虽然结果都很不好,但是也算是让自己对人生有了更多、更深刻的理解,虽然也心有不甘,但是很多坏的事情还是越年轻体验越好,也希望自己能在未来心理更轻大,这也是为什么说,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而我到 24 岁才开始真正的理解它。

关于 2018

不管过去的一年经历了什么,过去的总归要过去,或许有一些收获,有一些失去,但是唯有在失去和收获中更好的总结经验,才能使得未来的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对于2017,过去的就不再遗憾,失去的看淡些,得到的也很满意。对于 2018,希望自己能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

  1. 阅读书籍能够更深入,读书总结不可少
  2. 技术方面要提升,总结,阅读至少4本书籍
  3. 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提升工作和学习效率
  4. 自学考试要做好计划,争取今年考过8-10门课程
  5. 英语口语要提升,今年8-9月份能够掌握基础的口语对话
  6. 理财方面总结 2017 年教训,18 年能够平稳安全的提升个人财务水平

2017年,再见。2018年,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