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年终总结

Posted by Calvin on 2020-01-01

2019 年就这样过去了,因为种种原因 2018 年底的时候没有写年终总结,但是今年我突然有了一个想法,那就是坚持把写年终总结这件事做下去,或许写 5 年、10 年、20 年,至少等到多年以后再回过头来看自己年轻时写下的文字,肯定又是另一种滋味在心头。也希望多年以后再回首过去的时候,看到更多的是自己的成长,得到的是自己成长的收获。

过去的一年我给自己的关键词是”成长”,这个成长不是普世价值所谓的职位上升、工资翻倍那种,而是自己在过去的一年生活中更加的注重生活的细节,更加的体会到了时间的价值,也明白了做事应该以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去做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事情,这也是我 2019 年的心理成长。

回顾这一年

真的回想这一年,发现自己并没有做出好的成绩。工作上,因为行业发展的种种原因,在今年下半年告别了之前的公司,也知道现在整个的经济形势不是特别好,所以从公司离开也尽量不要闹的不愉快,比较好的事情是离开公司还算顺利,然后转向了 2B 业务的新公司,关于工作的一切算不上惊喜,只能用平淡也形容。也因为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尿性,再加上中国个人口大国稍显畸形的竞争方式,每个公司肯定都有或多或少不可名状的问题,只能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并期待国内公司的工作环境好转了。

生活上,老婆在下半年的时候研究生毕业回国,很快就确定了新的工作,不用去公司坐班,但在家办公的工作强度也不小,不过好在一切都步入正轨,希望 2020 年生活和工作更上一层。

It’s All About Long Term

这是杰夫贝索斯在 1997 年致股东信中的一句话,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一切都围绕长期价值展开。今年对这样的句子真的感受颇深,也在想以后做事情要考虑长期价值,要多做那些具有长期价值的事情,比如学习英语、写作、阅读、投资等。

如果做事情考虑长期价值,那在生活中就会少很多烦恼,虽然长期价值的事情在短期看可能并没有什么成效,但考虑到时间的维度一定会让人窃喜,不过口头上说容易,真正的践行起来却很难。人都是喜欢短期有收获和容易做到的事情,我也一样,所以我也希望在 2020 年能够克服这种情绪,坚持做有价值的事情。

截止到目前只有英语和阅读是我在坚持的,写作、投资有在做但是却不够努力,而且没有一个可衡量的标准,2020 在英语、阅读、写作、投资这 4 件事情上努力,也要做到有可衡量进步。

做时间的朋友

这个其实和上面的长期价值有点重复了,但是还是想说一说该如何理解并践行。

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然后等待时间的回报。

或许这是做时间的朋友最好的一句解释了,但是如何理解有价值,又如何看到回报呢?说说我自己对此的理解吧。正如我上文所说,英语、写作、阅读、投资是我认为有价值并且愿意去做的事情。

英语

先说英语,肯定有很多人偶然的机会想要学好英语,接着疯狂的搜集资料、背单词,最后坚持 1 个月就放弃,甚至很多人连 1 个月的时间都坚持不下去。然后过了几年以后,有出国旅游或者和老外交流的机会却依然无法进行英语的听说。我在过去的 1 年多时间里一直在进行英语的输入,每天都在坚持,现在基本可以听得懂正常的英文交流了,有些简单外国视频和电影可以无字幕观看,这一切都因为源源不断的英文语料输入。当然也有不足的地方,就是输出太少,所以导致听进步很多但是说却成了最大障碍。2020 年英语的输出也是我需要加强的部分。

阅读与写作

接着说说阅读,其实我本人的阅读习惯并没有太好,每年虽然读书几十本也有一些输出,但是几十本书的输入没有形成很好的输出,或者说没有形成高质量稳定的输出,我的写作时间其实全靠读书笔记来完成了。论读书数量来说肯定远超国人平均水平,但是比较这个没有意义,我这 2 年也不按数量来读书了。

长期阅读的习惯形成后可以看到的最大效果就是看书或者长文章内心不再浮躁,甚至可以比别人更快的提炼出文章或者书中的重点;长期阅读的好处还能增强自己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因为你看的世界越大越感觉自己的无知,对很多事情才不会妄下结论,更善于从多层视角分析问题;另外因为长期的阅读的广泛性,会让人对这个世界有更多的好奇心,有更多的探索的欲望。我想前几年很流行的中年油腻男油腻的真正原因就是对世界缺乏好奇吧?

投资

现在很多人投资都想赚快钱,我投资了钱出去最好一个月就能赚钱,甚至一周就要赚钱,所以 2019 年 P2P 暴雷事件发生的时候我就看到很多人说本来可以逃出来的,但是项目到期后自己觉得一时用不到这个钱,又觉得平台还行就继续复投了,谁知道它会暴雷呢?

我自己在 2017 年经历过 P2P 跑路后就不再进行相关的投资了,原因很简单,作为投资的个人很难甄别 P2P 公司的资质和投资的能力,而且一般在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的产品面前人会变得更加的不理性,所以更容易出现投资亏损。我再 2019 年初股市 3000 点左右开始每月定投指数基金,到 2019 年底时指数还是 3000 点左右,但是收益率却差不多有 10%,虽然这个成绩不是特别好,但考虑到只在前期选择指数时花费一些精力,每个月支付宝自动扣款投资不再耗费个人精力,这个收益率还是然后比较满意的,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时间的价值。

投资是一场修行,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好的公司需要时间才能让其变得有价值。所以在投资方面想做时间的朋友,就要选对投资品然后等待时间的回报。2020 我会继续在指数基金上努力,或许有机会会尝试美股,当然这一切都是基于价值投资来说的。

后记

这一年回顾下来,自己的生活依旧平淡如水,但自己做很多事情却有了更多坚定,更加看重长期价值,做这样的事情需要长时间的耐心等待,这也是我这样的年轻人的机会吧,时间就是金钱,重点看你如何把握,也只有年轻人可以说做时间的朋友,因为年轻很多事情可以做,可以长期做。

2020 重点在以下方面付诸于行动:英语的输出、阅读和写作的输出、投资的学习和投资能力的提升,当然还有职业技能方面的提升。2019 年下半年我开始关注自己职业技能的提升,2020 希望至少学习一门新的编程语言,目前给自己定了一个初步学习计划:前端。因为对网页或者说用户界面感兴趣,这个计划要执行下去,另外就是 Python,准备学习一下量化。

2019 就这样吧,2020 继续努力,更加关注自我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学会耐心,学会等待时间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