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清零 | 新年在病毒肆虐中到来

Posted by Calvin on 2020-02-01

这是一篇月度总结,人总是爱给自己立 flag,在之前的年度总结中我也提到自己最好每个月给自己做一个总结,最终人还是懒惰的,我也不能幸免。正好这是 2020 年的第一个月,那就从此时开始把这件事做下去。

前言:关于一月一清零

一月一清零 来源于我关注的一个公众号:默尔索(TheMeursault)的系列文章,我关注他大概是在 2018 年,本人很喜欢这个系列的文章,这些文章主要是在月初对上个月发生在世界上重要的事情进行梳理,可以算得上的是对这个世界清零吧?因为无论上个月或上一天发生了什么,在新的一月、新的一天中一切都是重新开始,那些开心的、痛苦的、难过的都将过去,唯有将自己清零才能更好的走下去。

可惜的是这个系列文章在 2018 年 12 月份就停止了,博主说因为个人原因不得不延期,需要时间做出修正,以呈现更满意的内容。转眼这个系列已经停了 13 个月,也不知道博主会不会恢复。今天我在自己的 Blog 中使用了清零系列,希望没有造成侵权。

最大的黑天鹅

2020 年的第一个月对于国人来说最大的黑天鹅无疑是 2019-nCoV 病毒了,因为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没有意识到这场病毒会有那么严重,甚至导致武汉封城,很多城市的公共交通停运,大量火车车次取消,在中国传统春节的日子里全国百姓也只能在家待着,出门戴口罩等。

我也看到有网友说这不是黑天鹅而是灰犀牛事件,因为在病毒爆发前一个月的时间里,因为某些人员不作为,为了自己的职位瞒而不报才导致的病毒大爆发。事已至此,不管它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事件,整个事件都对整个中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尤其是经济遭到重创,春节假期本应是全国人民娱乐和消费的好时间,但现在中国消费市场基本暂停,文娱产业、餐饮等受病毒影响最大,或许还有很多小企业因为假期延长的缘故而破产倒闭。

随着病毒的肆虐,众生相在大家面前轮番上演。一方面全国百姓和企业捐款捐物援助武汉和湖北其它省市区,另一方面武汉红十字会却不作为;一方面全国医务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支援武汉,另一方面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却对当地疫情一问三不知;一方面大家互帮互助自我隔离阻止病毒蔓延,另一方面全国也掀起了一波湖北人/武汉人歧视潮,湖北人/武汉人成了过街老鼠。此外还有野蛮封路的情况,不带口罩不让坐公交车等,可见在抗击病毒的道路上,老百姓需要学习的还很多。

虽然自己内心知道这对中国来说算得上是国难级别的事件,也知道事件最终也会过去,人民的生活会恢复正常,但是我们作为事件的亲历者,10 年或者 20 年后再回顾现在时,我们的脑中会出现什么词汇来描述呢?当今天成为历史,未来的人民会怎么样看这些事件呢?

就像现在很多的年轻人不清楚 2003 年的非典事件一样,连我自己也仅有学校放假在家和邻居小伙伴玩游戏的模糊记忆而已。历史的大河浩浩汤汤,未来不知会怎么样。

截止到此文章发出前,此次疫情在全国已经确诊 9811 例,加上最近又是返工潮,希望一切不要太糟糕,也希望各企业能够尽快恢复正常。

20200131001.png

阅读

1 月份阅读质量其实不是很高,完整阅读完的书只有 3 本,还有几本正在阅读中。

1.《城里的房子》徐远 | 中信出版社

个人简评 3 星,大概能给 6-7 分左右,因为书中很多的观点作者没有给出足够的数据或者理论支撑,尤其是在拿中国房产市场和西方发达国家房产市场相比时。不过有一点很赞同作者,那就是买房子重要的就是位置,位置和位置。

另外我相信人类发展的历史其实就是不断制造”泡沫”的历史,随着技术发展和财富增长,各行各业都在产生”泡沫”,而且会越来越大,房产也是如此,想想100年前的货币价值和现在的货币价值就明白了。

总体来说是可以读的一本书,至少可以让读者在房产的理解上更深一步。

2. 《第三道门》亚历克斯·班纳言 | 中信出版集团

本书的作者开始写本书的时候还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出生在美国的伊朗移民家庭,家人希望他当医生,但是他却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一个偶然的机会想要研究一下成功人士的故事,是什么让他们成功,所以本书基本上是作者在记录他采访这些大人物的历程以及自己的心理成长。

当然成功不是当你按部就班做事就会来到你身边的,作者作为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想要采访名人也是一样,想按照常规做这个事情肯定做不下去,为了让自己把事情做好必须要不走寻常路。幸运的是他遇到了很多不错的人帮助他,或许是作者还很年轻,也没有做出什么不错的成就吧,书里的内容也不是很干,不过对很多年轻人来讲,把事情做成比怎么做更重要。作者的故事也许可以给大家一点借鉴意义。

3. 《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李笑来 |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这本书是李笑来 2019 年就在 GitHub 上开源了的,开源的时候就马上阅读了一遍,其实可以理解成这本书是李笑来 BOX ETF 的推广,但是出版的这本把 BOX 相关的内容全部删除了。

因为书是讲定投的,所以依然值得一读,尤其是想要在投资市场一试身手并且想要获取一点投资收益的人。人生是个长跑的过程,定投是最适合普通人的投资方式,当然前提是你找对了投资标的。

4 公众号:孤独大脑 | 关于思考的思考 (lonelybrain)

这个公众号的主理人是在加拿大的老喻,他在得到也有一个专栏叫 老喻的人生算法课,在得到上知道他以后并没有做过多的关注,前几天在某知识星球上发现了别人推荐的他的公众号文章,点击去阅读了一下发现他的文章真的给人打开了另一个新的视角。

比如他的这篇文章 《如何用小概率赚大钱?(更正版)》 就给人提供了一个看问题的新视角,他在文章中如是说:

有些小概率事件可以叠加成大概率事件,而该事件因为“小概率”而拥有的特别选择权,会带来赚大钱的机遇。

最近会抽时间把他过往的文章读一遍,现在自媒体发达,有时候很多优质的内容并不是从书中阅读来的,比如之前我关注的李笑来,他最近 2 年出的书都是先在 Github 开源并修改几版后才会在出版社出版,而且就算书已经在出版社出版,网上的电子版可能还会更新勘误甚至新增内容,所以找到网络上的优质资源并进行学习也很重要。

观影

新年假期电影看了几部,大部分很长。

《好莱坞往事》导演: 昆汀·塔伦蒂诺,这是一部讲述 1969 年好莱坞的故事,时长竟然达到了 165 分钟,再努力一下就要超过《爱尔兰人》了。不过剧情还是挺诙谐搞笑的。

《辛德勒的名单》导演: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几年前就想看的电影一直拖到现在才抽时间看完,时长 195 分钟,这是一部可能会有人觉得枯燥又冗长的电影,黑白片、纳粹、犹太人是这部电影的标签。在那个灰暗的年代,一个悲惨的民族,在商人辛德勒的努力下成功从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救出 1000 多犹太人。

或许这就是历史,或许这也是类似这样的电影成为经典的原因,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但历史也是由无数个渺小又伟大的人物组成的。

《美丽人生》导演: 罗伯托·贝尼尼,同样的一部老片,同样的长期排名靠前。主题依旧和犹太人有关,不过电影是从一个犹太家庭讲起,从小孩子的视角来讲述故事。在乐观豁达的父亲的谎言中,小孩子成功的躲过了屠杀。

如果谎言可以这样美丽,我也情愿生活在谎言之中。

—— 豆瓣 - 老鸡|扶立

后记

其实在过去的 1 月份中,不仅仅只有病毒一个黑天鹅事件,NBA 篮球明星科比的意外逝世对很多人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是陪伴一代人的篮球巨星,他的努力刻苦也激励了一代人。但有时候人生真的就是这样,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Anyway,不管过去的 1 月发生了多少事情,明天又是新的一月,1 月再见,2 月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