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清零 | 我们正在经历并创造历史

Posted by Calvin on 2020-07-01

2020 已过半

转眼 2020 年已经过半,新冠疫情也持续了近半年的时间,虽然比起年初疫情严重的时候已经好了很多,但是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还是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疫情对于经济的重创还远远没有结束。

经历了 2 月份和 3 月份的股市暴跌,临近年中,股市距离当初的低点确实涨了不少,尤其是美股反弹更是强劲。不能说所有的上涨都是泡沫,但是在现在世界疫情还没有被控制住的大背景下,各国经济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股市的上涨多少有点诡异,或许有政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原因吧,导致市场上太多的钱没有地方去,最后只能流入股市。

有一部分人在大跌时大胆抄底,然后几个月后享受上涨带来的回报,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面对疫情的影响而失业或者降薪,生活艰难,甚至房贷、车贷、信用卡等都面临逾期的风险,面对病毒,人类作为一个整体还是太脆弱。

我们正在经历并创造历史

20200701001.JPG

↑ 张潇雨在得到 App 的分享

虽然疫情还没有得到控制,经济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经历这样的事件大家都很艰难,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啊,努力工作赚钱、乐观的生活才是当下最应该拥有的心态。

上半年结束,下半年继续争取多读一点好书,争取投资多赚点零花钱。

阅读

向上生长

九边是我最近一年关注的自媒体博主,平时主要阅读他公众号的文章,他的文章涉及历史、经济、自我成长等内容,该博主还是程序员出身,好感度瞬间上升不少。

我看到他的新书《向上生长》出版后就第一时间阅读了,书中内容是他过往文章的集结,还是值得花时间阅读一下的。摘抄一些书中的内容记录一下。

章节:关于积累、精进、进阶

硅谷王川在网上发了一段文字,他说:1. 所有的我们以为的质量问题,大多本质是数量问题,因为数量不够,差几个数量级而已。2. 数量就是最重要的质量。大部分质量问题,在微观上看,就是某个地方数量不够。3. 最大的误区是,明明是数量不够的问题,因为错误地以为瓶颈在于质量,幻想在不增加数量的前提下,用某种奇技淫巧,偷工减料达到目的。这时候玄学、迷信和各种无病呻吟就出现了。数量不够,底子不够厚时,很多事情是做不到的。即使有时看似有捷径,欠的账迟早是要还的。

章节:如何向上跨越阶层

我们经常说社会残酷,但是如果把视野扩散到全社会,就能发现一个明显的事实:绝大部分人一辈子也没努力过,也没主动过,更没有主动做过艰难的决定,只是被动地接受生活的摆布,过一天算一天。这么说尽管很不近人情,不过确实也是事实。当然了,这里说的“努力”,有“主动出击”的意思在里边,克服恐惧,迎接挑战。处处被动被生活蹂躏,那叫“辛苦”。

在这个背景下,你只要稍微努力下,瞬间就可以超过70%的人,而且越早越好,越晚越被动。


我再强调一下,首先就要排除自己比较有天赋这一谬论,除非你真有天赋。如果没有,千万不要自以为自己真有天赋,那是病,得治疗,早治疗早康复。尽快认识到自己只有下笨功夫才是唯一途径,对你的人生发展非常有帮助。我就是治好了“以为自己有天赋”这个精神病之后,生活才慢慢好起来的。当你肯下笨功夫之后,很多事反而不难了。

其次,不要给自己瞎找理由,你并不需要跟很多“富二代”和天才竞争,别把自己说得那么悲壮。正如我以前说的,月收入三万以下的程序员只需要初中数学,大部分东西都跟智商和家庭没关系,做不好的主要原因就是不上心,重复次数不够,量不够。上升空间广阔,加油就是了。

如果你对人生比较迷茫,没有找到方法论,可以像我一样,用笨办法,相信两件事:

第一,重复就是力量。

第二,欧成效说的,非常有启发:数量堆死质量。

章节:如何坚持下去并且成事

一、积累总是第一位的,很多新的模式都是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解锁,这个是复利的范畴。
二、积累的关键是每天都要做,而不是单次做多少。
三、如果想每天都能去做,最好的办法是目标定低点,这样每次开始的时候心理负担能低点。
四、坚持每天做一件“低目标”的事会让你达到很高的高度。
五、我们知道努力会让生活变美好,如果能找到一个领域,自己在这个领域很舒适,在舒适区努力会让你达到想都不敢想的高度。

一生的旅程:迪士尼CEO自述批量打造超级IP的经营哲学

迪士尼 CEO 的传记,讲述自己如何加入并领导迪士尼的故事,全书才读了一半,不过确实是很不错的传记,推荐阅读。

第五章 第二把交椅

从本质上来说,杰出的领导力的重点并不在于你的不可取代,而是要帮助他人做好有一天继任你的职位的准备——也就是给予他人与你一起制定决策的机会;辨识出他们需要开发的能力并帮助他们实现进步。

第七章 专注未来

一家企业的文化是由许多因素构成的,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便是清楚和重复地传达你的优先事项。凭我的经验来看,这一点便是伟大管理者之所以脱颖而出的关键。如果领导者无法清晰传达他们的优先事项,那么身边的人也就不清楚自己的优先事项是什么。这不仅会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也会让你所在机构的人员因为不知道自己应该专注什么而承受不必要的焦虑。效率逐渐降低,不满逐渐堆积,士气也会逐渐消沉。

后记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我们都在经历并且在创造新的历史,就像张潇雨说的那样:

人生很多错误认知的来源是:回看历史的时候十年的长度都只是个图上的数据点或者一笔带过的叙事,但自己亲身经历的时候连熬三个月时间都觉得无法坚持。

下半年,多读书,争取投资收益高一点,当形成自己的投资体系后,或许哪天我也会像孟岩那样以后定期写投资笔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