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投资月报:最严重的一次单月下跌

Posted by Calvin on 2021-05-31

没想到 4 月份的一个黄昏十字星竟然一语中的。但是我却在开心的迎接 5 月,而且自己内心也希望本月能够有一个不错的涨幅,谁成想本月创造了 BTC 历史最大跌幅,本月振幅达 51.59%,截止到发文时 BTC 价格在 $36700 附近。

2021053104.png

↑ BTC 月线走势

聊聊预期

没有暴跌预期,所以在遇到暴跌的时候就没有比较好的处理措施,导致账户亏损严重,真的验证了那句话:辛辛苦苦大半年,一朝回到解放前。

当然,现在回想起来经历本月这么大的下跌,一方面自己没有充分尊重市场,当价格在高位震荡 2 个多月并且开始呈下降趋势时,拒绝相信市场;

另一方面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自己,大家都说交易是对自己的人性的挑战,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反思我账户的较大回撤,还是因为自己心态问题,因为过去大概 6 个月的时间我的账户基本没有任何操作,一直保持很低的杠杆,这也意味着过去半年的收益相对较少,而在行情的相对高位,自己又想实现账户资金的较大增长,逐步的增加了杠杆,最终导致账户的较大回撤。

遭受重大的回撤后,我对账户进行了重新整理,也是回家这一个多月以来第一次认真审视自己,交易是场修行,我作为交易圈的小学生,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期货收益统计

在经历暴跌前,我将期货博一博的账户资金转入了 Pionex,至此该账户的净值定格在了 14.1095,虽然相比最高点 31.94 的净值回撤了不少,不过这也算是我最近半年操作最好的收益了,当然一切都要感谢趋势。

2021053103

↑ 期货博一博账户

截止到当日 21:37,『区块创新』账户净值为 0.0069,上月净值为 1.5017,本月净值增长 -1.4948,之所以该账户净值这么低,也是因为该账户接近爆仓,收益如梦一场,一切从头来过。

『Pionex网格』账户净值为 0.7408,上月净值为 1.9151,本月净值增长 -1.1743。因为网格在下跌趋势中错误的使用了 BTC 币种的做多 ETP 产品,导致账户净值回撤严重。

2021053101

↑ 区块创新和 Pionex 网格

基金收益统计

基金账户『基金长盈』目前净值1.0267,上月净值 0.9952,本月净值增长0.0315

基金账户『跑赢大盘』目前净值0.9244,上月净值 0.9065,本月净值增长0.0179

2021053102

↑ 基金账户

后记

如果没有足够敬畏市场,市场会以它自己的方式来教育你,本月账户的扛单操作就是市场对我最大的教训,所幸还给我留有了一些口粮。

很多事情做到知行合一是很困难的事情,交易更是如此。比如期货开单就要做好止盈止损,比如看好大趋势以后操作就要根据趋势来,但是人性是脆弱的,尤其面对账户连续的大波动时,更加从容并且知行合一的操作变得更加困难。

6 月放弃盲目的期待,开始新的交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