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清零 | 静待春暖花开

Posted by Calvin on 2020-04-01

3 月初公司正式复工,也是开年最忙的一个月份,我想大多数的公司在 3 月份应该都不太好过,而参与股市的朋友们也是一样。

记得在月初有个段子大意是这样的:居家隔离为了不让你乱跑股市上涨,甚至很多人觉得可以不工作靠炒股赚钱,然后复工的时候股市又下跌,提醒你赚钱是不可能赚钱的,还是要老老实实的工作。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在月初,国内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很多城市开始了陆续复工。而在国外则是另外的一番景象,因为新冠病毒在国外的传播,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出现了很多的病例。病毒在全球蔓延的同时恐慌也开始扩散,随后反映到股市上,而后全球经历了近 1 个月的资产下跌。

20200401001

↑ 美国道琼斯指数 3 月走势

由美国股市领跌导致整个 3 月全球资本市场资产缩水严重。美股道琼斯指数从 2 月底的 29568 点开始下跌,到 3 月底最低点时为 18213 点。在这 1 个月内下跌最严重的时候,美股 10 天熔断 4 次,大家都在惊呼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网上甚至都在拿股神巴菲特编段子:

3月8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一次美股熔断。

3月9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两次美股熔断。

3月12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三次美股熔断。

3月16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四次美股熔断,我太年轻了…

3月18日,我…

“巴菲特说一辈子就看见五次熔断,我10天就实现了四次,看来我要比股神厉害。”

20200401002

↑ 上证指数 2 月和 3 月走势

而再看国内上证指数则是另外一种景象,除了 2 月 3 日开盘当天下跌比较多,整个 2 月份基本都在反弹,尤其是 2 月底时国内疫情得到了有利的控制,很多网友 2 月居家隔离期间也赚了不少钱,甚至很多人产生了错觉,感觉辛辛苦苦工作不如在家炒股来的自在。

到了 3 月初,A 股又受国际形势影响开始下跌,很多网友 2 月份凭运气赚的钱在 3 月份又凭实力亏了回去,最后不得不乖乖的回去上班。

之所以说我们都在见证历史,不仅仅是美股的 4 次熔断,更是全球经济遭受的重创。我想和我同龄的 90 后大多在生活上没有经历过太多的苦难,上次 2008 年金融危机时大家都还在读书,对经济活动并不敏感,而这次的经济重创很多人应该感受颇深:一方面企业生存困难导致的降薪、失业等;另一方面可能也有很多人持有股票或者指数基金,也是第一次遇到如此严重的下跌,资产缩水严重。

如何度过寒冬,迎来春暖花开

如何经历寒冬,我自己有一点体会。疫情严重的时候我在思考一个问题:疫情究竟会持续多久?对生活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我自己浅薄的认知告诉我大概在今年的 6 月份疫情的影响应该不会结束,如果等待大家恢复到往日的经济活动中估计要等到下半年了。

基于以上的思考,我也只在 2 月 4 日大盘开始反弹时加仓了一些指数基金,之前的基金定投计划正常进行。整个 3 月没有加仓指数基金,因为下跌还在进行也就没有急于”抄底”。又因为我自己觉得经济恢复也没有那么快,也就不那么着急买入了,手中还是持有现金较好。

但凡事总有意外,在原油暴跌的时候由于看了某大佬的发车信号没有深入思考就跟着入手了一些原油基金,而如今这笔买入导致我亏损近 30%,也是最近一个月亏损最多的一个基金了。

所以这时候才明白独立思考真的很重要,如果你不是和”大佬”们有相同的资金量和较强的承受能力,还是别跟着操作了,很多人想和大佬一样成功赚钱还是太难。就像这次的原油下跌,虽然这笔买入现在下跌了 30%,但是不出 1 年肯定会涨回来而且大概率赚钱,但是在下跌时如何分摊持仓成本,你能承受多大的账面浮亏都是很重要的因素,认知达不到或者思考不深入的话大概率还是割肉离场,最后再骂大 V 一番。

这样的操作也是大部分股民亏损的原因,当看着行情上涨不加思考的买入,随后资产下跌时也不加思考的割肉离场,高买低卖,亏损离开,最后都成了大佬们的炮灰。

正是因为这样才应该现金为王,在全球疫情将要控制住,经济逐渐恢复的时候再加仓不迟,现在执行定投计划也是不错的方式。毕竟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就像你在玩德州扑克一样,暂时的输钱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一直都在赌桌上,你一直在游戏里。

更何况你买入的大盘指数基金又不是垃圾标的,只是暂时被低估的资产而已,维持自己的收入来源与正常的生活的前提下不断买入才是不错的选择。

关于如何生存下来,我推荐老喻的一篇文章 看不见的”遍历性”,在文章的开头老喻就给了如下的建议,这也说出了我的一些心声:

如果没有“遍历性”,就会失去“概率权”。

这两个与概率相关的概念结合在一起,告诉了我们在当下这个危机时刻最该做的两件事:

1、别出局。

  • 活着比什么都强。
  • 要赚钱,你首先得活得长。

2、别旁观。

  • 不要浪费了你遭遇的危机。
  • 参与其中,为未来下注,但不是简单抄底。

关于读书

本月因为忙于工作的事情,读书的时间少了很多(其实就是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不过虽然没有完整的阅读完某一本书,本月确实有几本不错的书在阅读中。

《货币的非国家化》 [英] 弗里德里希·冯·哈耶克 | 海南出版社

本月由于为了防止美股持续的下跌,美国加大了救市筹码,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政策,从开始的放水甚至演变到了泄洪的地步,而世界其它主要发达国家也不例外。在现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量化宽松又进一步加强的时期,买来的这本《货币的非国家化》拜读一下。

这本书是哈耶克生前最后一本著作,他也是奥地利经济学派的经济学家之一,主张个人主义、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等,和凯恩斯学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在书中颠覆了正统的货币制度观念:既然在一般商品、服务市场上自由竞争最有效率,那为什么不能在货币领域引入自由竞争?哈耶克提出了一个革命性建议:废除中央银行制度,允许私人发行货币,并自由竞争,这个竞争过程将会发现最好的货币。

《小岛经济学》彼得·希夫 / 安德鲁·希夫 |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这本书其实我已经阅读过了,但是微信读书又推送给我了,想着书中的内容比较浅显不烧脑,索性再次阅读一遍。

本书从一个海岛讲起,把我们现实生活中普通人很难发现的经济学现象进行解释,配上丰富的插图,可以说很浅显易懂,是一本很不错的经济学入门读物。

还有 3 本正在阅读中的感觉还不错的书:

《商业的本质》[美] 杰克·韦尔奇 / [美] 苏茜·韦尔奇 | 中信出版社
《俞军产品方法论》俞军 | 中信出版集团
《周期》[美]霍华德·马克斯 | 中信出版集团

后记

3 月过去,2020 年的第一个季度也就结束了。由于疫情影响,大部分的企业和个人在这一个季度里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如今春天也快要来了。

过去的一个月忙工作、阅读专栏、读书少了一些、前端技术路线的学习也停了下来、还花费了一些时间在理财上,现在回顾起来一个月内发生了太多太多,当然这一切也只是为了更好的度过寒冬,迎接春暖花开。

最近几次每到月底总结的时候总感觉时间间隔太久,或许平时生活中的一些思考和收获应该及时的记录下来,然后尽量在一个较短的周期内输出一些文字,比如读书的思考、阅读专栏的一些收获、关于理财的一些个人感悟等。

就像那句话说的一样: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愿我们都能坚持过冬,丰富自我,然后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