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清零 | 生活虽难,但人间值得

Posted by Calvin on 2020-05-01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经历了几个月的疫情严重期,4 月份国内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各地也在逐渐的复工,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武汉也解封了。

但各种经济活动并没有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而很好的恢复,目前由于国外的疫情加重,国内外贸行业受到的影响最为致命,我想在商务部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网站上查询最新的货物进出口数据,可惜数据才到 2019 年 12 月,但可以感受得到 2020 年的外贸数据不会太好看。

↑ Twitter 上一段关于外贸工厂的视频

我在 Twitter 上看到了一则关于外贸工厂的推文,推文的视频水印显示来源是澎湃新闻『温度计』,但我在澎湃视频的网站上并没有查询到该条视频,或许是被 404 了?

如果外贸行业受到很大的影响,那今年下半年的经济数据也不会太好看。

之前我预估疫情影响至少到 6 月份,现在看来 6 月份的时候能够摘掉口罩正常上街就已经很不错了。而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则会更加深远,在今年年底前各种经济活动能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就已经很不错了。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这是最近 2 个月我在社交网络上看到比较多的一句话,因为疫情原因产生了很多令人心碎的故事。有因为疫情原因失去亲人的网友;也有因为疫情失去工作的农民工,白领;也有因为经济不能恢复关门歇业的小店主。

很多时候大家只关心新闻事件,但并不关心事件背后的每个个体。比如提起疫情感染人数,死亡人数,这不是一个冰冷的数字,而在数字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家庭。国内疫情刚刚得到控制,看着国外的疫情扩散,国内媒体又开始赞美国内的及时举措,批评国外的混乱管理了。

但是这不是一件值得赞扬的事情,至少国内因为疫情也死亡了很多人,而且战胜疫情的代价也是惨重的,牺牲了经济,也透支了很多志愿者的身体,反过来疫情刚得到控制,志愿者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奖励,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反思而不是赞美,因为坏事就是坏事,再怎么赞美它也不会变成好事。

与此同时国内也有很多的失业人群,尤其是农民工群体。很多的农民工因为疫情,工厂倒闭、裁员等原因没办法在工厂工作了,但是这群人失去了工作以后可以做什么呢?

中国近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最大的红利他们没有得到,如今经济不景气他们却还失去了工作,回到农村老家暂时也没有什么收入,现在也不是农忙的季节,生活就是如此的艰难,如果我们只关心那些冰冷的数字是没办法体会数字背后的人间冷暖的。

除了农民工,在大城市的白领失业群体也不容小觑,最近 2 个月公司也在招聘,我在招聘网站上发完招聘信息以后就有大量的人投递简历,甚至还发现有些人找工作几个月了但还是没有找到。

除了我们这些普通人,中产阶层甚至也不好过。就在前几天中银原油宝美国原油2005合约爆出一个大新闻,据说很多投资人买了中银的原油宝产品,最后因为原油期货价格跌到 $-37,导致很多投资者不仅亏损了几万/几十万,甚至还欠了中国银行几十万/几百万之多。

很多投资者因为这个问题开始了维权之路,甚至网上还流传了一些投资者自杀的帖子。不得不说,不管你有钱还是没钱,这个社会总有一把镰刀在等着你。

经济开始变好?

资本市场在经历了 3 月份的暴跌之后,4 月开始了一波反弹行情,有些在 3 月抄底的投资者 4 月的成绩应该都还不错。

拿我在 3 月 23 日开始的一个美股虚拟交易来说,当时投入 $10000 分别买入苹果和微软的股票,持仓至 5 月 1 日收益率为 27.9%,赚了 $2790,我想肯定有很多大佬在这些交易中赚的不少,尤其是很多人关注的特斯拉股票,从 3 月 18 日的最低点至今已经翻倍。

↑ 美股虚拟交易收益图

资本市场开始反弹以后,很多人都开始相信经济会变好,甚至开始渴望更高的收益率了。但是经济真的恢复了吗?资本市场的资产价格上涨就能代表实体经济的现状吗?

看着美国的疫情感染人数以及失业人数,包括我自己感受到的国内的复工氛围,尤其是线下商超和小店的恢复程度,我认为经济想要恢复正常还没有那么快,而资本市场 4 月份的这波上涨也只能算得上的是下跌过程中的反弹行情。

经济下跌导致的很多问题没办法及时的解决,这必定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恢复,一方面是恢复生产活动,一方面是恢复大家的信心。

尤其是美国带头开启的无限 QE 政策,现在全球都在跟着大放水,而这些水最终流向何处呢?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这些放水最后导致的通货膨胀还是要由我们每个普通人来承担。

阅读

本月工作很忙,阅读的书不多但是更多的时候在使用微信读书的听书功能。看了一下 4 月份的微信读书统计,恐怕是把我听书的字数也算进去了吧。

↑ 微信读书 4 月数据

《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美]苏世民 | 中信出版集团

和前几年瑞达利欧的《原则》相似,这本《苏世民:我的经验和教训》也是干货满满,因为本书的主角苏世民,英文名:史蒂芬·艾伦·施瓦茨曼(Stephen A. Schwarzman)是黑石集团的创始人。

截止到 2019 年第三季度,黑石管理的资金总额超过 5500 亿美元,我们熟知的很多知名公司都被黑石集团投资过:上海 Channel1 购物中心、希尔顿、乐高、杜莎夫人蜡像馆等。

苏世民也和瑞达李欧一样比较喜欢中国和中国文化,在北京也有知名的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中投公司在很早的时候就投资了黑石集团,苏世民也和中国的很多商界、政界精英有很多接触。

再分享几条苏世民工作和生活的原则。

做大事和做小事的难易程度是一样的。所以要选择一个值得追求的宏伟目标,让回报与你的努力相匹配。


给你敬佩的人写信或打电话,请他们提供建议或与其会面的机会。你永远不知道谁愿意跟你见面。最后你会从这些人身上学到很多重要的东西,建立你在余生都可以享用的人际关系。在生命早期结交的人,会与你缔结非同寻常的感情纽带。


信息是最重要的商业资产。掌握得越多,拥有的视角就越多,在竞争对手面前就越有可能发现常规模式和异常现象。所以要始终对进入企业的新鲜事物保持开放的态度,无论是新的人、新的经验,还是新的知识。


在年轻的时候,请接受能为自己提供陡峭的学习曲线和艰苦的磨炼机会的工作。最初的工作是为人生打基础的,不要为了暂时的声望而轻易地接受一份工作。


在展示自己时,请记住,印象非常重要。整体形象必须毫无瑕疵。其他人会通过各种线索和端倪,判断你的真实面貌。所以,要重诺守时,要真实诚信,要准备充分。


忧虑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活动,可以开阔人的思路。如果能正确引导这一情绪,你就可以洞察任何形势下的负面风险,并采取行动规避这些风险。


《曾国藩传》张宏杰 |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曾国藩传这本书值得每个年轻人一看,为什么?因为在这本书中,你可以一窥曾国藩的人生坎坷历程,可以看他是如何从一个小镇逆袭并最终名垂青史的。

这是一个屌丝逆袭的人生之路,也是一个奋斗者的人生之路。曾国藩也是一个笨拙的人,他没有我们很多人理解的那种圆滑世故,他也是一个勤奋的人,又是一个审时度势的人,但他又出身底层,家族几百年没有出过秀才。

传记书是最好的一面镜子,可以通过相对低廉的成本获得最有智慧的经验。

凡人作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位不懈,不可见异思迁,做这样像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
勿忘勿助,看平地长得万丈高。


《钱从哪里来》唐涯 | 中信出版社

想必你一定听到有人说过:靠工资实现发大财的梦想是不可能的,想赚大钱还是要做生意或者投资,要创造你的被动收入来源。但是在这本书里告诉你一个事实:就是2018年,中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中,有73%,来自于劳动所得。

这不是中国自己的现象,即使在美国最顶级的富人当中,劳动收入也占家庭总收入的一半左右。也就是说,钱生钱,其实是少数,人挣钱,才是多数;闭着眼睛挣的钱,其实是少数,睁着眼睛要花力气挣的钱,才是多数。

又因为现在的技术水平在突飞猛进,很多行业的很多岗位都在逐渐的被机器人或者电脑代替,既然 73% 的收入来源于劳动所得,我们应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才能保证不会被新的技术替代?并且这个工作随着年限增长获得更高的收入呢?这本书里给了你一些解答。

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领域:房地产。房子该不该买?如果买应该什么时候买?买在什么城市?像买房这样的人生重大决策,书中也能给你一些分析。

最后,由于现在经济形势非常不好,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投资品才能保住中产家庭的财富不下跌呢?经济形势下行,对于投资没有信心怎么办?这本书里也从一定的高度给你一些答案。

我阅读本书最大的收获就是:每代人都有每代人不同的境遇,我们唯一能做的也就是抓住现在经济发展中的那些快车道,抓紧时间上车。对于经济长期的没信心的心态要避免,要从更多纬度、更高纬度来审视当下的经济发展,找寻未来的机会,提前布局。

中国现在正赶上人均 GDP 10000 美金的重要关口,中产家庭的财富增值是个重要的命题,作为年轻人,努力奋斗并尽可能的保持自己家庭财富的增长才是要事,而信心要从历史中去找寻、要从未来中去发现。


《周期》[美]霍华德·马克斯 | 中信出版集团

周期是每个人都应该了解的东西,尤其是在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又赶上新冠肺炎这个黑天鹅,可以说未来充满了很大不确定性。但是天底下没有新鲜事,从经济周期的宏观角度或许可以找到一些应对这个世界的方法。

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

历史不会重演细节,过程却会重复相似。


《人类简史》[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 中信出版社

这本书之前已经读过了,这个月又在微信读书上听了一遍。依旧满分好评,历史学家写的人类史的书,既有宏观的大视角,又有现实的很多生动案例。


《股票大作手回忆录》埃德温·勒菲弗 | 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这本书记录了美国股票史上传奇人物杰西·利弗莫尔(Jesse Livermore)的投机生涯。他把天赋、才华和热情倾注在金融市场上。他被人们称为“少年作手”和“华尔街巨熊”。

1929年,他做空股市赚走一亿美元,成为股票历史上疯狂的大空头。甚至当时的摩根都在请求他停止做空股市,他一生四起四落,赢得很多的掌声,也留下很深的遗憾。

如果你也投资,或者叫做投机😂。这本书值得一读。

观影

这个月忙里偷闲看了一部纪录片/真人秀《Undercover Billionaire

↑ Undercover Billionaire 海报

男主角 Glenn Stearnes 接受挑战:90 天赚到 $100W。我觉得这个剧有几个推荐的点。

  1. 男主角虽然已经 55 岁了,但是吃苦的能力是很多年轻人所不及的。
  2. 男主角在挑战之前已经是个富豪了,所以做事的很多思路和方法值得很多人学习,尤其是想要创业或者创建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的人更是如此。
  3. 男主角利用身边资源的能力绝对一流,这个值得学习。

有趣的是不管在国外还是国内,社交网络上对这个剧的评价总有一些人在怀疑其真实性,我想说的是,我个人的有限的人生经验觉得这是真的,就算这个剧/纪录片是摆拍或者事先编排好的,但是男主角身上还是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而这个才是看它的最重要的事情。

忘了在哪里看到的一句话,好像是罗振宇说的:有些人想赢,而有些人只想赢得辩论。

很多事情就像一个辩论赛,辩论赛最后的结果是不能分出胜负的,只是选择站队的人多还是人少的问题。而辩论的结果往往并不重要,在辩论的过程中思想的碰撞才是最重要的。

后记

转眼 2020 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了,4 月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 2020 第一季度的 GDP 数据,这也是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第一次出现负增长,虽然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初步控制,但是接下来的疫情防护工作以及经济恢复依然不容乐观。

作为一个普通的个体,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还是要充实自己,不断充电学习,多读书,多提升职场竞争力。关注一下宏观经济,或许才能更好的在市场中活下去,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好的基础。

夏天来了,希望一切不好的事情都尽快过去,经济也能尽快恢复。

生活虽难,但人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