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年终总结

Posted by Calvin on 2020-12-27

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 加缪

转眼间 2020 年已经接近尾声,现在回想年初新冠疫情的经历还历历在目,虽然间隔一年新冠病毒又开始肆虐来袭,病毒虽然可怕,但我们可以根据以往的经验进行防护;可是生活不是下围棋,你只能复盘过去的得失,却无法预测未来的发展。

2020 年对大多数人来讲都是猝不及防的一年,当然对于我也一样,好在一年到头生活整体上还算过得去,从不同的层面看也会有一些得失,但得失会让我有更多的思考和总结,接下来就从生活的不从层面对过去的一年做个告别。

工作

因为年初疫情的影响,很多行业都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实体行业最甚,互联网行业很多公司也受到影响,倒闭和裁员的一大批,加上今年毕业生数量的增加,整个就业市场很不乐观。

庆幸的是我所在的公司没有被疫情影响太大,整体业务没有受到影响,所以工作一切如常,项目正常推进,就这样又平淡的过了一年。

投资

3 月份全球金融市场受疫情影响连续下跌,美股、A股、港股以及欧洲主要市场的下跌都让人害怕。就连巴菲特在当时抄底航空股以后也很快的割肉离场,因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而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

不仅仅是航空股,连原油都下跌惨重,原因很简单,因为疫情影响,全球的出行市场受到大冲击,而作为目前全球交通主要燃料的石油需求也迅速下降,更甚至中国的投资者在原油市场出现了负的价格,真的是神奇。

但在随后的 2 个月,金融市场开始逐渐恢复,价格开始上涨,直到今年年底,各类资产价格上涨都很多。

基金

在 3 月份的下跌中,我虽然相信市场会恢复正常,但却没敢进行大量抄底,随后我又听从大佬的建议,买入了原油基金,最后原油继续下跌导致亏损,连带账户整体收益率下降了。

20201227001.jpg

↑ 截止至今基金账户整体收益

截止到现在,基金账户总体收益刚刚 20%,还没有赶上大盘收益。当然这应该和我定投有关,因为平时并没有特别关注基金账户,买入基本是定投为主,每个月支付宝自动扣款买入,平时自己不用在这上面关心太多,但对应的收益率也不高。

🇺🇸 美股

说起美股,其实我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美股账户,之前已经在雪盈证券、微牛上注册账号,但是因为出入金难的问题,一直没有进行过出金操作。临近年底发现一个博主在推荐支持数字货币入金的美股证券,我看了看证券公司相关的信息,还是放弃了,毕竟资金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但是在今年 3 月份美股大跌时我在微牛开通了一个 $10000 的模拟账户,分别买入了 APPLMSFT,买入的逻辑也非常简单,因为自己在互联网行业,深知技术对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而苹果和微软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优质科技公司。

虽然经历严重疫情,苹果拆股等事件,截止到现在整体收益率竟然也达到了 95% 以上,虽然和某些中概股以及电动车相关的股票没办法比,但这个账户我只在 3 月底买入操作了一次,中间再无其他操作,省心。当然,如果明年数字货币市场牛市发展不错的话,我或许会考虑转移部分资金到🇺🇸美股。

20201227002.jpg

↑ 美股模拟账户收益

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今年的行情可谓是跌宕起伏,3 月份跟随传统金融市场大跌,比特币跌到 $3800 附近,爆仓金额超过百亿,而后市场开始逐步上涨,截止到现在比特币价格达到了 $28200。

20201227004.PNG

↑ 比特币现价

而在今年的下半年,我从比特币现货市场开始转移到了期货市场,因为也是刚刚接触期货,前期盲目的跟随大V的想法进行操作,盲目做空比特币,导致短短几个月时间亏损 2 个 BTC,按照现在的价格进行计算,在期货市场交的学费折合一台长续航版的特斯拉 Model 3 了。

所幸下半年比特币行情不错,我也及时进行了止损,目前也在总结自己的一套实践方法,截止到目前至少从人民币本位的价格计算还是赚的,至于币本位亏损的学费,明年再赚回来吧。

20201227003.jpg

↑ 期货账户实盘收益率

前段时间接触到了期权,发现做期权比期货更加的安全,而且期权的策略组合可以很丰富的变化,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大牛都在玩期权的原因。利用合理的衍生品工具,合理控制风险,不断放大利润。

一些感想

随着比特币价格突破上次牛市高点,网络上各式各样的人都在讨论它了,不乏很多人说自己以前知道比特币但是没有买入,有些甚至说以前买过比特币,但是看不懂所以没有拿住,种种讨论最终指向一个最终结果:我错过了比特币,我错失了财富自由的机会。

这个话题很有意思,万维钢在《直觉泵与其他思考工具》序言中也提到过这个问题,严格意义上这是一个哲学问题,而你也没有错过财富自由的机会,因为这个机会本就不属于你。万维钢序言片段如下:

哲学的技艺科学家要做习题、棋手要打谱、律师和商人要学习案例,丹尼特说的“直觉泵”,就是哲学家的思维工具。这里的“直觉”是个好词儿,代表快速产生思维的灵感。直觉泵,就是说书中这些好像寓言故事和成语典故一样的思维工具,能给你“泵”出各种直觉来.

咱们举个简单的例子,看看有章法的思维和普通人的思维有什么区别。

现在比特币非常火了,要好几万元人民币一个,而几年前才值几块钱一个。有个技术爱好者很早就听说过比特币,当时没当回事儿。后来比特币几百元一个,他觉得太贵了还是没出手。现在的他追悔莫及,逢人就说他本来有机会成为百万富翁。

如果他学过一点哲学,他就不会说这种傻话。丹尼特讲了一个直觉泵叫“古怪的狱卒”。说有个监狱里的狱卒,会在每天半夜犯人们都熟睡的时候,把监狱的大门打开几个小时。那请问,在这几个小时内,犯人们是自由的吗?

如果那时候犯人能醒过来,他们的确可以逃跑!这就好像如果当年你知道比特币将来会那么值钱你一定会买一样。但是事实上那时候犯人是熟睡的,而你当年也真的不知道比特币的未来行情。

这个直觉泵的要点在于,当你谈论“自由”的时候,你必须考虑当时外界的因果背景。你不知道和你睡着了一样,你的因果背景里没有那个选项,那不是真的自由,那不叫“有机会”。

苏格拉底有句名言叫“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我们同样可以说,未经审视的思想不值得拥有——或者至少不值得说出来。

学习哲学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审视自己的思想。

阅读

今年因为长时间关注数字货币的原因,本以为阅读的书不多,但总结下来发现整体也读了 20 多本,主要的书目如下,因为书籍太多,没办法再附加每本书的摘录和读书笔记,明年我会尽可能的对读过的还不错的书形成对应的读书笔记发布到博客上。

后记

2020 马上过去,我已然忘记了自己年初对今年的期望,只是经历这一年,疫情、工作、投资以及生活的种种,亦或许是因为年龄增长到某个节点的缘故,对生活的细节感受想要变得更加具体。

最近也加入了孟岩老师的有知有行投资课,一方面希望自己能够做到知行合一,另一方面也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自己能够更好的阅读和生活。

对于投资方面,希望自己在期货和期权方面能够学到一些东西,形成自己的一套交易策略,在降低风险的前提下去放大利润,看看这辆特斯拉学费明年能给我挣回来几辆吧,最后也争取明年进行🇺🇸美股出入金操作。

2020 再见,2021 你好!

20201227005.jpg

↑ 有知有行投资课报名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