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投资月报:投资还是投机?

Posted by Calvin on 2021-01-31

投资还是投机?

王福重老师前几天在微博问了一个问题很有意思:『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是什么?』当然底下的评论也是很有趣。

『挣到钱是投机,没挣到是投资。』
『投资是明媒正娶,投机是暗通款曲。』
『投机也是投资的一种,属于是一种风险大,收益较高的投资。』

2021013101.jpg

↑ 王福重老师微博

随后发生了一件事引起了国内投资者很大的关注,那就是美国散户 WSB 大战华尔街机构,简单来说就是美国的散户买股票不看基本面和估值,疯狂买入 GameStop 的股票从而导致 GME 暴涨,而这一次的暴涨导致美国几家大的对冲基金损失惨重,因为机构在做空 GME。

这次事件可以说在中美都迅速成为热门话题,专业媒体、自媒体铺天盖地的讲这件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 Google 一下相关的帖子和视频。

最后机构和交易所因为损失惨重,也对散户做了很多对策,比如拔网线、限制交易等。大部分普通人理解的投资可能属于专业的投资机构,而投机的是散户,面对这次散户vs华尔街机构事件,加上机构种种的非法操作,不知道大家又该如何理解投资和投机。

2021013102.jpg

↑ 推特用户对 2021 年 01 月几个重要事件的总结

基金收益

01 月基金收益率 +0.25%

本月基金收益整体不太好,一方面因为基金仓位太少,最近在不断加仓;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本月尤其是后半月的行情走势不是太好,所以整体收益率跑输大盘。因为基金账户多为定投,所以继续定投 + 下跌加仓。

2021013103.jpg

↑ 本月基金收益率

期货收益

期货账户 A 较月初的收益率为:-15.39%,账户总收益率为:+50.31%
期货账户 B 较月初的收益率为:+184.44%,账户总收益率为:+1158.24%

2021013104.jpg

↑ 期货实盘收益率,因为开通时间问题,收益率和实际有所偏差

实盘为了更直观的了解账户收益情况,因为和交易账户时间有误差,所以收益率和账户实际收益率有所偏差。

账户 A 的操作

期货账户 A 全部为 BTC,主要寻求稳健收益,所以整体杠杆率很低,每月操作仅有几次。

操作的次数少也就意味着会错失很多机会,尤其是很多短线机会,当然面对行情剧烈波动时也会更安心一些,找到合适的时间和位置介入,其他时间耐心等待。

账户 B 的操作

期货账户 B 资产为 ETH,前期投入较少,所以操作也会更加激进一些,激进操作就会导致账户的整体操作次数变多,当然做错的次数也会变多。

目前的收益主要为 ETH 在月初的主升浪,一波上涨带来了很大的涨幅。当然还有部分收益来自于前几天的 Doge 狗狗币。因为 WSB 事件,国外这些散户又把方向标准了数字货币市场的 Doge 狗狗币,在狗狗币上涨前期,我看到推特上的信息并进行了确认,而且当时看到推特社群活跃人数很多,每个人都很亢奋。

所以我卖出了部分 ETH 买入了 Doge 现货,1 天多的时间 Doge 狗狗币爆拉近 10 倍,我吃到了部分的涨幅,但因为错误的操作了合约导致利润回撤严重,最终历时 2 天成功退出,收益率约为 +351.56%,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行情,加上合约的错误操作,对自己的这次投机收益还算满意。

后记

期货市场本月基金为震荡为主,但是自己没有很好的进行风险对冲,导致账户较月初回撤严重,1 月份中也有很多次的操作机会,但因为种种原因要么没有操作,要么操作以后只吃到了很小的一部分收益。

所以还是需要修炼自己,不仅仅是行情的判断,还有思维、行动力的提升,当然风险管理也很重要。市场永远不缺乏机会,接下来的时间继续努力。

分享我关注的一个博主:LEI 对于股票投资的一些方法,希望也对你有用。

2021013105.jpeg

↑ LEI 的推特内容